到日本工作吧! 但是要怎樣才能找到日本的工作呢? 日本求職方法完全攻略

今天要教大家如何才能找到日本工作,首先!必須先做好心裡建設!
相信有許多人一直有出國工作的想法,不過自己會什麼?有什麼優勢?憑什麼出國工作?認清自己,是出國工作很重要的第一步…

為什麼公司願意請一個外國人?除了語文能力外,公司還要幫忙辦種種的簽證、處理許多問題,其實是非常麻煩的,如果你無法說服公司你的能力比當地人好,僅僅是你會比當地人努力、我想要出國工作…這樣的理由是非常困難的…


1. 第一步,認清自己

出國工作的第一關就是語文能力吧,除了母語外,你還具備了什麼能力…

Mr.E是軟體工程師,因此在英文的"讀"方面問題不大,但"聽"、"說"…可能只有日常生活的程度…甚至不到,也沒有任何英文證照…是非常大的弱勢

唯一一項語文能力,應該就是有日文檢定N2吧(還有全民英檢初級…這是什麼?能吃嗎?),讀寫問題是不大,但聽說方面在台灣很少有機會用到,所以並不流利,但至少講的比英文好多了…因此這次的海外工作計劃,就決定是"日本"了!!

當然只有語文是不夠的,語文只是工作的基本條件,想要到海外工作,還是必需靠專業能力,Mr.E大學就是資管畢業,在台灣也有三年多的軟體開發經驗,所以除了"軟體工程師",我也想不到其他能做的事了…因此最終的計劃就是,到日本去寫程式囉~~


2. 登錄履歷、修改履歷

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寫一份讓你能夠獲得面試機會的履歷,日文履歷分為履歷書和職務經歷書,至於寫的格式是什麼,重點在哪裡,網路上有非常多的教學,後續也會慢慢的介紹。

另外最好在準備一份英文的履歷,有些公司會要求寄英文履歷給他們,英文的履歷也有一定的格式,網路上也有許多教學,後續的文章也會加以說明。

3. 等待書面通過…獲得面試的機會!!

在面試前記得清楚的告訴公司,你沒有VISA,人不在日本,如果之後的面試你能飛到日本面試的話,也可以告訴他們,當然如果不行的話也講清楚比較好,以免浪費大家的時間…

面試只有一個重點,那就是要穿正式服裝啦~~穿西裝打領帶就對了!!(其實現在很多新創比較沒這麼拘緊了,但是剛開始還是正式一點會比較好)

然後可以針對面試可能會問的問題,先做一些準備,問題不外乎

  • 自我介紹
  • 為什麼想到日本工作
  • 遇過最困難的事
  • 做過最驕傲的事
  • 為什麼選擇這間公司
  • 換工作的理由
  • 十年後的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
  • 以後的目標

可能還會有一些技術性的問題,甚至叫你寄source code給他們看,然後針對code的寫法做討論…因為是中途採用,多講些技術性的問題,凸顯你的專業能力,在後面要談薪時有非常大的幫助,根據筆者這次面試的經驗,問愈多技術問題的,有跟你要source code的,基本上開出來的薪水都比較好看一些。

4. 總結

當初找日本的工作,算是一時興起,從10月初開始登錄履歷,到一月中才正式確定工作,中間經過了三個多月,都是跟對方約上班前、下班後的時間用Skype面試,有許多公司會希望你到日本做最後的面試,因為成本真的很大,加上還有工作的關係,最後都拒絕了。

最後用Skype面試總共拿到了8間左右的offer,Mr.E的語文能力並不出色,專業也沒到非常好,頂多比同年紀的人好一些吧,相信我可以拿的到offer,對大家來說也不困難~~

開始行動!才是最重要的!!


被拒絕沒關係,書面不通過沒關係,被說日文差更沒關係,因為這都是正常的,只要再接再厲,不要放棄,肯定可以找到工作的~~Mr.E拿到的第一個offer是在11月,之後面試狂被打槍,一直到12月底offer才慢慢出爐。

最後日本的薪資其實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這麼高,2014年的數據,30歲前半的男生平均年薪43x萬日幣,女生300初,30歲後半的男生500初,女生還是300初…加上日幣貶值,其實換算成台幣並不算太高。

另外日本的薪資分為年薪制,年薪/12就是你的月薪,另一種是月薪+獎金,通常交通費公司都會全額補助,但是有房屋補助的公司真的很少,而且薪水內通常會內含20~40小時不等的加班,超過這個時數才會給加班費(當然也是有加班費全額給的公司),其實福利並沒有想像中的好,不過應該是年年都會調薪,後續跳槽薪水增加的幅度也很驚人!

後續會介紹一下實用的求職網站,和寫履歷的技巧!
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,麻煩幫我分享,留個言,幫我FB按個讚,讓我有繼續寫下去的動力,如果有其他想知道的主題,也可以留言告訴我
下台一鞠躬,Mr.E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到日本工作吧! 日本求職 履歷怎麼寫? 履歷書、職務經歷書是什麼? 日本求職從這裡開始!

去日本工作吧! 不會日文但英文精通有機會找到工作嗎? 英文履歷這樣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