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日本工作吧! 日本面試與台灣面試有何不同? 日本面試技巧大公開!

在台灣,無論你是應屆畢業生,或是有工作經驗的中途專職,基本上應徵方式,沒有太大的分別。而在日本,這兩種面試方式可是有大大的差異。

日本的大學生通常在大三就會開始參加公司所舉辦的說明會,跟著說明會的流程,一步一步選關斬將通過面試,最後拿到Offer,而公司的徵才也會配合學校的畢業時期來做調整,錯過今年的時間,就請明年再來囉。大部份的人在大三,大四都可以順利的拿到Offer,不像台灣的學生都是畢業後才開始準備求職。

而中途方面,因為日本以前轉職的風氣並不盛行,老一輩的人可以說是一份工作做到老,雖然最近漸漸的比較多公司,年輕人願意接受,嘗試轉職,不過與歐美比起來還是落後許多。



轉職者和台灣相同都是透過求職網站登入履歷,不過不同的是,日本的求職網站比較少公司直接上來徵才,而是以”人力資源”公司居多,人力資源公司會替企業們做最初步的篩選,通過了才會進入與公司面試的階段,所以的溝通,談薪也都是透過人力仲介,因此面試個3,5次可以說是非常正常的,面試時間拖個1~3個月更是家常便飯,在日本轉職…打的是一場耐久戰!

至於面試,在之前的文章也有提到,大部份的公司都比台灣正式許多,穿西裝打領帶是必需的,比起專業能力,日本企業更在乎你的人格特質,在前面的文章也有提到,許多問題都是大同小異,先好好的想好你的答案,在面試時多表現出積極,樂觀的一面,通常會獲得比較好的印象分數,至於專業的部份,就要看各位的努力了,對於不擅言語的人…在日本求職真的是一大挑戰阿…

前面所說的只是大部份的狀況,當然也有許多例外,不需要穿正裝,面試流程簡單,較注重專業能力的Start up,外商…也不在少數。最重要的一點還是,不要氣餒,在日本轉職不像台灣這麼容易,書面通過率不到10%,面試要過五關斬六將,時間也拉的很常,只要不心急,不氣餒,要找到理想的工作,並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!
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,麻煩幫我分享,留個言,幫我FB按個讚,讓我有繼續寫下去的動力,如果有其他想知道的主題,也可以留言告訴我
下台一鞠躬,Mr.E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到日本工作吧! 日本求職 履歷怎麼寫? 履歷書、職務經歷書是什麼? 日本求職從這裡開始!

去日本工作吧! 不會日文但英文精通有機會找到工作嗎? 英文履歷這樣寫!

到日本工作吧! 但是要怎樣才能找到日本的工作呢? 日本求職方法完全攻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