軟體工程師 日本新創求職面試經驗分享 第一集

在開始之前先提醒一下,之前的文章也有提過,日本平圴30歲的男性薪水是430萬左右(2014年的數據),IT工作好像只比一般人薪水高8%…加上沒有日本的工作經驗,薪水很難談高的,所以剛到日本就想要追求高薪是有些難度的。

1. 株式会社コロプラ  - webアプリケーションエンジニア

透過Agent,寫JAVA,日本知名的手機遊戲公司,年薪400up

第一關先跟人資面試,日本面試會問的問題都差不多,就不多介紹了,人資因為不懂技術,所以通常只能從你的履歷來判斷,因為筆者在台灣工作三年,有換過工作,日本還是有很多傳統企業不太能接受轉職這件事,甚至覺得轉職是不好的,所以筆者滿常死在人資這一關的…

結果:感謝函



2.PIXTA - チーフエンジニア

透過Bizreach,寫RoR,提供網路素材的公司,在台灣也有提供服務

這間公司不是筆者自己投的,而是公司主動找我,第一關也是跟人資面試,不過筆者RoR不熟…

結果:感謝函



3. 株式会社gloops  - WEBアプリケーションエンジニア (シニア候補)

透過Agent,跟コロプラ一樣寫JAVA,知名的遊戲公司,年薪400up

人資面試,沒有遊戲開發經驗,加上是外國人…感覺公司想要有Native日文能力的人

結果:感謝函



4. 株式会社ITCS - SE/PG(自社パッケージカスタマイズ開発)

透過Agent,寫JAVA,開發自己公司的產品,年薪400up

一面:和公司的工程師面試,他們剛好想找會寫testing的,筆者我剛好有經驗,聊天的感覺還不賴。

二面:和公司的人資面試,人資提到工程師很希望我進來,不過我換工作太頻繁,有點擔心,不過跟我聊過天之後有點改觀了。

三面:和社長面試…結果就是聽社長訓話,完全沒有發言的機會,就只是聽著社長說一直換工作的人是不會得到信任的,有還說因為日文不夠好,剛開始不可能跟日本人領一樣的薪水…

跟社長說完後,又回到人資,還特地跟我說,就是要這樣才能當社長吧…如果錄取了我會去嗎?

感覺社長就是出來演個戲,看你的抗壓力如何,順便想砍砍薪水…

結果:感謝函,就算錄取了…應該也不會去吧



5. 株式会社あすか

透過Wantedly

新創公司,公司在大阪,與工程師面試,不過面試過程感覺對方沒什麼活力…

結果:感謝函



6. 株式会社smart‐FOA - 自社製品開発エンジニア~国内外のモノづくりを支える仕事~

透過Agent,寫c++開發公司產品,年薪350up

與工程師和社長面試,出了兩題題目需要當場解題,都有解出來,感覺是很傳統的日本公司

結果:感謝函,結果滿意外的,題目都有解出來,結果確沒有錄取,可能Coding style上對方不滿意吧



7. ビヨンド株式会社

透過Wantedly,寫Android

還滿年輕的新創公司,感覺很有活力,比較沒這麼嚴肅,不過Android的經驗不是很足夠

結果:感謝函



8. Retty株式会社

透過Wantedly,寫RoR

新創公司,開發類似食べログ這樣的app,感覺滿有趣的,不過做這塊的公司也很多,第一關與人資面試…

結果:感謝函



9. ゴロー株式会社

透過Wantedly,寫RoR

新創公司,社員一整個年輕,連社長好像都只有30左右…就只能賭公司會成功…或是想學RoR倒是可以試試

結果:offer get,月薪25萬,沒有bonus



10. 株式会社ムソウ

透過Wantedly,寫Android

公司大約20~30人的新創公司,打算要做博弈方面的,剛好在台灣有這方面的經驗

一面:與社長面試,二面要和兩位工程師面試,不過我拒絕了,因為開出來的薪水不如預期,而且不想再做博弈了

結果: 前三個月25萬,過試用後30萬,每年兩次bonus(公司獲利的30%,據說去年獲利是700萬日幣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到日本工作吧! 日本求職 履歷怎麼寫? 履歷書、職務經歷書是什麼? 日本求職從這裡開始!

去日本工作吧! 不會日文但英文精通有機會找到工作嗎? 英文履歷這樣寫!

軟體工程師 日本轉職經驗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