軟體工程師 日本新創求職面試經驗分享 最終回

31. トゥギャッター株式会社

透過Wantedly,寫RoR

新創公司,真的滿小的,應該10人以下吧,做的是類似提供有趣的資訊(宅宅資訊?)的平台,目前好像日本和越南在使用。

一面跟工程師面談,話題不太合,而且對方面無表情…

結果:感謝函



32. トライグル - 【自社開発】マネージャー(実務経験不問)◆スポーツレッスンビデオ配信アプリ

透過Agent,寫JAVA



也是一間不到10人的公司,一面和兩位工程師面談,面談完後出了一個題目,讓使用者輸入一個數字,例如,100,只要遇到3或是3的倍數就要以*表示,還滿簡單的,當場用Skype寫給他就過關囉。



二面要到日本面試,就拒絕了,年薪400up



33. マリンハーベスト社 - 社内IT担当

透過Agent



這一間還滿特別的,是挪威商吧,算是養殖業不是it產業,開發好像都在台灣,不過日本需要一位工程師來管理設備,處理網路…雜事,完全不是開發職(我也是面談後才知道的…)



一面先用電話跟台北的人資溝通,之後約時間到台北和工程師主管進行二面,他們大概介紹一下工作需求,因為日本算是他們公司最大的市場,好像有3~4個廠房,不過目前沒有IT人員,都需要透過台灣或是新加坡的it幫忙解決,所以想找一位工程師…處理全部負責溝通,當然會中、英、日文是最好的。



不過真的不是開發職,算是…打雜小弟吧…反正什麼都要管,好處是你是日本第一位IT…有可以以後會有小弟…



結果:感謝函,與我會的根本不一樣阿~



34. 株式会社グッドラックスリー

透過Wantedly,遊戲公司



這一間還滿特別的,公司在九州,雖然2013年才開始,不過社員已經有40人以上了,先寄了履歷和source code過去後



一面和人資面試,這次的人資還不賴~感覺比較誠肯一點,稍微聊了一下以前的經驗,會的程式,對遊戲的想法…

二面與工程師面試,不過我拒絕了,看來除了東京其他地方的薪水真的都只能寫個慘字…應該不到400萬吧…



35. 株式会社グローバルウェイ

透過Agent,寫JAVA



開發公司自己的產品,一面跟工程師面談,大概聊了一下Testing,Code Style,Design Pattern,Agile之類的,感覺公司滿喜歡用新技術的,對品質也很要求,應該可以學到不少東西。



二面要到東京面試就拒絕了,不過其實可以試試看,我當初開年薪500up,對方一句話都沒多說,感覺應該可以開的更高一點(有些公司開450,他們就一副嚇傻了的表情…),應該算是滿實力導向的公司~~



36. 株式会社イー・エージェンシー

透過Wantedly



這間公司很特別,除了東京外還有京都分社,另外有將近一半的開發人員是中國人,還有一些印度人,一間接案的公司社員可以到200人也滿不容易的

二面要到日本面試就拒絕了,年薪應該有450up



37. 株式会社ユニバーサルコンツェルン

透過Wantedly,寫ASP.NET



這間也是到客戶端駐點的公司,一面和人資跟社長面試,大約談了一下經驗,沒有談到任何技術性的問題,大約提了一下我的期望薪資,感覺對方覺得我開太高了。



一面通過後,剛好社長有事情要到台灣處理,所以在台北約了第二次的面試,這次大概介紹了一下公司在做什麼,公司福利,最近又在新加坡開了分公司…整個面談過程很輕鬆,社長人看起來也滿好相處的



結果:Offer get,年薪450,其實本來有打算去這一家,因為可以繼續寫.NET,不過最後到日本網站查了一下評價…發現了一些驚人的秘密…就拒絕囉…



38. 株式会社レピカ

透過Wantedly,寫PHP, Android



一面和技術長面試,大至上只是在聊天而已,人一整個很Nice

二面和公司的一位中國人Leader面談,談了一下技術方面的東西,MVC,LINQ,NoSQL…

三面和公司的兩位代表取締面試,就是純聊天…氣氛也都很好,最後面試完還有其中一位代表取締用中文跟我打招呼,說他以前來台灣工作過兩年,如果有什麼問題的話不用擔心,都可以跟他商量,超Nice!!

面談完後人資和第一次面試的技術長出現了,而這次就是要談薪水,因為我第一次就說過我期望薪資是450,不過他們說以我的學經歷核定出來的薪資是384萬…所以我就沒有多說什麼就結束了面談。



之後發Skype拒絕Offer,看起來他們好像真的滿希望我去的,叫我寄Source code過去,他們會盡量達到我希望的薪水。



結果:Offer get,450up,每季可能有季獎金(可能),其他沒有任何補助,加班超過晚上10點才有深夜加給…

不過面試下來我是滿喜歡這間公司的風氣,就是寫PHP有點討厭…



39. 株式会社アプレッソ

透過Wantedly,寫JAVA,C#



這間公司是開發自己的產品,有點類似資料連攜,對品質很要求,公司內有自己的Testing team(是會寫程式的Testing team)

一面和公司的技術長面試,過程也是很輕鬆,大概聊了公司的產品,我過去的經歷,和為什麼想到日本工作…



二面和技術長與另外兩位工程師面試,這次就真的是問技術方面的問題,Code style,怎樣的Coding方格才是好的,一些程式觀念,Testing的重要性,怎麼學習新技術…



二面結束後寄了Source code過去,三面和技術長、一位工程師和社長面試(社長也是技術出身的),讓我佩服公司的是,他們一看你的程式碼,會先問你為什麼要這樣寫,然後找出不好的地方,跟你說如此改進比較好,進去應該真的可以學到非常的多。



結果:Offer get,不過薪水只有開420,於是我拒絕了,他馬上幫我調到當然開的期望薪資450,不過我又拒絕了,於是他又幫我調了一次…最後談定的薪水是480,如果公司賺錢會加發Bonus



我面試的公司其實不只這幾間,可以說有二、三個月每天晚上下班就是面試…但是因為太多間,加上過了有段時間,有些完全沒印象了…面試到都快變習慣了,面試技巧大幅提升…不過也因為都是用Skype面試才能這樣搞,不然光時間和交通費就吃不消了…



面試了這麼多間發現,薪水真的是談出來的,千萬別覺得你是外國人,沒有日本的經驗,日文不好,就應該領低薪…當然薪水真的談不了多高(當然高手另當別論),但是也不能領比當地人還低的薪水阿,沒有比較高,至少也要相等程度吧,我們可是多承擔了離鄉背景的苦呢~~而且領的薪水比當地人低,來日本真的只有痛苦…不會快樂的,如果有一個還可以過的去的薪水,或許存不到太多錢,不過生活並不苦,視野也增加了不少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到日本工作吧! 日本求職 履歷怎麼寫? 履歷書、職務經歷書是什麼? 日本求職從這裡開始!

去日本工作吧! 不會日文但英文精通有機會找到工作嗎? 英文履歷這樣寫!

到日本工作吧! 但是要怎樣才能找到日本的工作呢? 日本求職方法完全攻略